酒满

大概已经淡圈乐!!!


留下的都是历年黑历史中觉得不那么黑历史的不黑不白历史,非真实水平,勿fo。


很狗,自娱自乐,红心蓝手是激励不是目标。


-愿以我黯淡笔触,绘你一眸璀璨星光。

【追仪追】《此树是我栽》

是参照了 @鲤与酒 太太的《此路是我开》写的姊妹篇???大概是吧???

 

和太太比起来我真的渣得我自己都看不下去(跪)

 

古风私设大概是用的原文的,几人的年龄稍微改小了一点,弄了个很蠢的军队名字,再把剧情改了一点,虽然结局还是一毛一样就是了.....

 

非常ooc我,文笔什么的被吃了,写到后面完全不知道我自己在写什么。反复修改还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,我嘤嘤嘤嘤。请各位尽情拍砖指导。

 

太太千万不要嫌弃我15555!!!

 

有角色死亡,大概是个BE,这个不怪我,要怪就怪鲤与酒太太去。(喂)

 

最后我要吹爆太太啊!!!疯狂表白!!!!写得超级棒的啊!!!!我写不出太太文中小朋友们千分之一的好呜呜呜呜呜!!我是她的小迷妹15555!!!

 


 

好了不废话了下面开始正文。请以0.5倍速观看(什么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郊外,一个黄衣少年骑着马缓缓赶着路。

 

 

 

  忽的眼前一暗,明晃晃的剑光就近在咫尺。少年的动作比这剑光更快,脚跟蹬地猛地一退,一个漂亮的翻身便颇有些游刃有余地躲过。及腰的马尾在空气中甩出凌乱的残影,少年眉峰一凛,抽出后背的羽箭拉满了金弓。

 

 

 

  眼前的两人来势汹汹,一人手中提着已出鞘的剑,一人已经把手放在了剑柄上欲拔不拔,似乎来者不善。少年眯了眯眼,正欲开口,提剑的那位来者便先开了口,一开口就是:

 

 

 

  “此路是我开!”

 

 

 

  气氛突然凝固。风也好像被尬到了般莫名安静了。良久,被抢劫的少年才反应过来什么,抽了抽嘴角。

 

 

 

  喊话者这时也发现有些尴尬,拿胳膊肘碰了碰旁边人。旁边那人才颇有无奈地慢悠悠开口:“此树是我栽。”语气怎么听怎么敷衍。

 

 

 

  但他的同伴似乎毫未察觉一般,顶着尴尬若无其事地顽强大吼:“要想从此过,留下买路财!!!”

 

 

 

  少年:.....

 

 

 

  大眼瞪小眼,良久,少年面无表情地棒读了几声:“啊,我好怕啊,不要杀我。我把钱财都给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 强盗兴致勃勃准备说些什么,这时就被他的同伴捂住了嘴。他一手捂住身旁人的嘴,一手扶额叹息道:“行了,景仪,别胡闹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还在挣扎:“哎呀让我说完嘛!”

 

 

 

  承担被抢劫这一角色的金凌面无表情甚至还翻了个白眼,收起弓箭,转而抱胸没好气地说:“这就是你们欢迎我的方式?”说着还挑了挑眉,颇有些盛气凌人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: “....阿凌莫要生气,景仪他只是....”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:“哈哈哈哈是不是很特别很难忘!!”

 

 

 

  金凌忍住自己抬手给蓝景仪一个爆栗的冲动。他不理对方,抬眼看向蓝思追,眉间的朱砂更明艳几分。蓝思追会意,微微颔首,拱手道:“阿凌一路风尘想必累了,还请入府邸一歇。”

 

 

 

  这还差不多。金凌瞪了一旁悻悻的蓝景仪,继而动作利落地翻身上马扬长而去,马蹄惊起的尘埃把蓝景仪呛得连连咳嗽。蓝思追安抚性地拍拍他后背,就见蓝景仪一脸怨念:“这大小姐也太....”

 

 

 

  “说谁大小姐?”话音还没落,一道箭光就随即而至。正是折返而来的金凌。蓝景仪顿时怂了,猛地一退连连摆手道:“没什么没什么!金凌你快去府上吧我们随后就来!”

 

 

 

  金凌收了剑,冷哼一声,才真调转马头离去,把蓝景仪新一轮的抱怨抛在脑后,他禁不住勾了勾嘴角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 这真不怪蓝景仪没事找事,纯粹是因为要见上金凌一面太难了。自从边关战乱,身为刚刚上任的金家军统帅的金凌就忙得脚不沾地,明明刚刚成年还就得要背负起整个金家的责任,本来就难得有点笑容的金凌更是板起了一副俊俏的面孔,只差加几根白发就和蓝家那个古板的先生蓝启仁有得一拼了。

 

 

 

  ——说这话的时候蓝景仪还心有余悸的看了一眼门外,就怕蓝启仁突然跑进来指着他的鼻子恨铁不成钢。

 

 

 

  而这会儿好不容易战火稍歇,金凌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回来参加蓝家军统帅的继任宴。是的,继任宴。蓝思追将在三天后继任蓝家,肩负起整个蓝家以至于整个国家的生死存亡。

 

 

 

  目前的战势实在是不容乐观,一盘散沙似的地方军被外藩打得节节败退,实在没办法朝廷便派下了金家军去援助,却不想不止这边有援军,外藩那边更是请来了些能人异士,饶是威名显赫的金家军也有些吃力。朝廷这次便下了血本,调了蓝家军也去支援边关。

 

 

 

  但好巧不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,蓝将军腿疾复发,只得要刚及冠的养子蓝思追上阵杀敌。蓝景仪就是再不舍,年纪尚小的他也只能一个劲的担心再加各种嘱咐,还偷偷给蓝思追的包裹里塞平安符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自然是察觉了这个,有点好笑之余更多的是感动。他郑重地收下了这枚小小的平安符,将它贴在心口保证自己一定会平安归来。

 

 

 

  送行的酒清清澈澈,蓝景仪给蓝思追斟满了一杯,他笑着说这是满溢的离愁,蓝思追也笑了,他说你怎的突然文艺了起来,却还是忍不住柔和了眉眼。

 

 

 

  一杯饮尽喉中是辛辣与苦涩,蓝景仪说,你可要快点回来,别墨迹。要是晚了我揍你。

 

 

 

  金凌在旁边插了一句,想多了,你打不赢思追的。

 

 

 

  又是一阵鸡飞狗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他们出发去了边关。

 


  蓝景仪和金凌就算是临近分别也不忘一番挖苦,蓝景仪还威胁金凌说要是让蓝思追伤着了要他好看。

 

 

  蓝思追在一旁无奈的笑着,最终还是挥挥手给蓝景仪留下一个缥缈的背影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 战场上刀光剑影固然令人胆颤,可好在战局还在可控范围之内。蓝思追举着剑大声地激励着士气,指尖的微微颤抖却仍旧没逃过站在一旁金凌的眼。

 

 

 

  走的时候金凌抓住了蓝思追的肩膀,黑色布料传来的却是一片湿热触感。入目的是掌心的一片红色,他愕然抬头,蓝思追笑得有点虚弱。

 

 

 

  他轻描淡写地说,没事,就是有点缺乏实战经验,被人偷袭砍了一刀。

 

 

 

  金凌沉默了,良久他说,蓝景仪会担心的。

 

 

  蓝思追还是笑,这次多了几分真情实意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 第二天战势急转而下。

 

 

 

  外藩不知是找了什么援军,不管是战术还是攻击力都直直上升了一个档次,苦苦挣扎的地方军瞬间全盘崩塌,少了一方战力战局瞬间变得有些吃力。

 

 

 

  雪白的剑身上沾满了血迹,乌色的将军袍上干涸的不知是友军还是敌军的深红。耳边战士的嘶吼和角号声几乎要把他的耳膜震裂,在颤抖着双手砍下一个敌人的头颅后,蓝思追再也承受不住般半跪下,伸手捂住裂开的伤口。

 

 

 

  恍惚间他想起的是离别前蓝景仪说,要是受伤了要揍他。

 

 

 

  那可不成。景仪揍人可痛了。他想弯弯嘴角,却发现因为剧烈的痛觉自己的神经已经麻木。

 

 

 

  他重新握住剑柄,刺入眼前敌人的胸膛。他听到羽箭刺入皮肉的闷响,遥遥望去是那一席金衣的少年将军。

 

 

 

  麻烦了。蓝思追动了动过分苍白的唇,无声的说。

 

 

 

  金凌的语气很阴沉。他说,闭嘴。你死了才更麻烦。

 

 

 

  桀骜不驯的金衣染上了朱砂的色彩。蓝思追眯了眯眼,强撑起身子重新开始新一轮的厮杀。

 

 

 

  他可是将军,是主心骨。不允许倒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敌军偷袭了右侧粮仓,我方损失惨重。而很快面临的是大军围城,四面楚歌。

 

 

 

  军师一脸平静的诉说这客观事实,惊起了滔天巨浪。

 

 

 

  各方谋士开始为接下来的战术而争吵。有人说应该死守边城发飞鸽求助,有人说应该弃城去找救兵,有人说应该以卵击石般去进攻敌方粮仓。一时间整个军帐里充斥着各种声响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微微闭上眼。金凌不耐烦的开口吼了这些人一句,才勉强安静下来。正当军师准备分析意见的时候,蓝思追起身了。

 

 

 

  他睁开眼,在沙盘上演算起来。一个个方案被他依次否决。最终他停了下来,叹了口气似乎有些疲惫的说,敌军在城外肯定有埋伏,让一队军先杀出去找援兵,另一军在这里守城,祖国的山河一寸也不能丢。

 

 

 

  他制定了一系列战术,排兵布阵间是这些谋士都没有想到的精准与巧妙,一时间鸦雀无声。

 

 

 

  等那道黑衣身影消失在军帐门口,金凌才猛然想起,蓝思追和他们一同在私塾上课的时候,是主学文的。

 

 

 

  就连思追的手也不似他们这般满是老茧,那双白净柔和的手,明明是握笔的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边城上空黑云笼罩。刀枪入骨,金石相击,烽火燃烧的焦味和浓重得几乎要化为实质的血气混合在一起,头盔落地迸裂出士兵撕心裂肺的哀喊。

 

 

 

  日出日落一如既往的重复着,但经过了一个轮回的太阳再次看到的,不再是那片大漠孤烟的边塞风光,是尸横遍野的无间荒凉。

 

 

 

  出城的金家军不知怎么样了。不过,是金凌的话,一定没问题的吧。蓝思追在被敌军打落头盔的时候这样想。

 

 

 

  剑光利落下鲜血喷涌,为这人间地狱再添一抹哀叫。蓝思追随手捡起地上不知是谁人落下的头盔戴上,在血色笼罩下挽出一朵朵剑花。他想起很久以前自己也曾是这样,在一轮清月下,饮酒、舞剑,吟着“明月几时有”。

 

 

 

  现在似乎也差不多,可月亮是红的,身旁的人是陌生的,而口唇间吐出的,不是诗,是透支勇气的竭力嘶吼。

 

 

 

  他忽的有点儿想蓝景仪。想念他临行前为自己斟的酒。似乎是很甘甜的啊。他想。有机会一定要再尝一次呢。

 

 

 

  敌军将领猖狂笑着提起他的衣领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表情,只听见那明明是汉人却加入外藩队伍的男人大笑着,耀武扬威般的问,你们为什么还在死守这这片荒城,明明这片城里已经没有任何值得守护的东西了。百姓早就已经搬走,粮食已经耗尽,就连值钱一点的建筑上的镶金都已经被贪财的人撬尽,你们的苟延残喘是为了什么?

 

 

 

  为了什么?蓝思追想。他费力地勾了勾唇角,虚弱地笑着吐出的语句却很坚定很清晰。

 

 

 

  当然是因为,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啊。

 

 

 

  晕过去之前他听到的是剑光入体的闷响,和熟悉的人熟悉的呼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思追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再次醒过来的时候他躺在军帐里,被单淡淡的霉味和那人身上的清香清晰无比。他猛地一惊想要起身,却被扯动伤口倒吸一口凉气。

 

 

 

  那人立马扶住了他。蓝思追愣愣的抬头,撞入了那一片如酒一般清澈见底的眸色里。

 

 

 

  是蓝景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景仪你怎么....”

 

 

 

  “思追你醒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他们同时开口,又同时噤声。蓝思追握住了蓝景仪的手,他的手心不同于蓝思追常年体寒的冰冷,温暖得如同阳光。

 

 

 

  此刻他又何尝不是蓝思追的阳光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说,他在家中听闻当今局势的不容乐观,心中就莫名有些慌乱便赶了过来。还好来得及时赶上了。说这话时蓝景仪的眼角有些泛红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虚弱的笑了笑,说,我没关系的。有你的平安符保佑,我一定会没事的。看在我这么坚强的份上,别揍我了成不?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红着眼睛说,不成。我不仅要揍你,还要把你关在府邸里养上个几年的伤,弄得这个样子,我会心疼的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沉默了,半晌他开口,这里危险,景仪你快走吧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很坚定,我就知道你会赶我走,我偏不。我可是你的平安符啊,我怎么能走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  蓝思追忽的想起,那个平安符上写的守护神,不是什么太上老君玉皇大帝,而是三个简简单单的字。

 

 

 

  【蓝景仪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蓝景仪带来的军粮解了燃眉之急,但还是远远不够。

 

 

 

  敌军已经直逼城门,战力无比悬殊,一时间城里蔓延的绝望几乎要凝成实质。在一个弹尽粮绝的晚上,蓝景仪敲开了蓝思追的帐门。带着一坛女儿红。

 

 

 

  他们爬上城墙,对着边塞大得多明亮得多的月亮对酒当歌。他们唱儿时的童谣,唱少年的小调,最后唱起了他们的战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    

大战将至,

     

我希望明夜依旧能和我的袍泽再共饮美酒,

     

我希望能和我的兄弟回到家乡。

       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一曲毕,蓝景仪忽的开口道,太过分了,这坛女儿红明明是我打算娶媳妇的时候给媳妇喝的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说,且不论你为何要送女儿红给媳妇,首先你能确定你媳妇能喝酒?据我所知好人家的姑娘都不喝酒的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反驳他,什么好人家坏人家,只要是对的人,何必在意那么多。而且,我可确定着,我想娶的媳妇,一定是个能陪我喝酒、陪我舞剑、陪我看月亮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 说这话的时候蓝景仪的眼睛很亮,但又似乎带着一些别的什么东西。清澈如酒的眼睛里倒映着边关的月亮,倒映着蓝思追醉意的容颜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笑了起来。他带着半分醉意说,巧了,我也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很少喝酒,可那晚他却一个人喝完了那罐女儿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第二天是最后一战。可他却无法与他的士兵一同上阵杀敌。蓝景仪说,你伤这么重,就别凑热闹了。好好呆着,我会让你的士兵们回到故乡。

 

 

 

  是“你的士兵”,不是“你的兄弟”。

 

 

 

  那坛女儿红里下了药。蓝思追对此毫无防备,甚至说,他对蓝景仪也毫无防备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穿上他的将军服,带上头盔,他们本就相似的身形和面容在这血色的掩饰下几乎一模一样。蓝景仪走之前笑了一下,说,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     

  不应该啊,思追你的手,应当是执笔的。

    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他挥挥手算是道别,给蓝思追留下了一个缥缈的背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他无从知道战场上蓝景仪是怎样的拼命和决绝,也无从知道因为“将军”的恢复对军心起到了多大的振奋。他只知道那个在战场上承受着本该属于他的枪林弹雨的,是他想要守护一生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 对于蓝景仪来说又何尝不是。

 

 

 

  药效刚退蓝思追就强撑着一步一步走去了战场,因为身体的绵软无力他不知跌倒了多少次,膝盖上胳膊上无数道红痕触目惊心,可他感受不到,他的眼前只有那双酒色的眸子,和那坛掺了别的什么却还是无比纯粹的女儿红。

 

 

 

  等他终于到达战场的时候土地被染成了红褐色,蓝景仪躺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虚弱地对他笑了。蓝思追几乎是麻木地斩杀了周围所有的敌方士兵,他跪了下去,握住了蓝景仪的手。

 

 

 

  掌心不复记忆中那般温暖了。

 

 

 

  泪水混合着鲜血打湿了蓝景仪的将军袍,蓝景仪笑着说,别哭啊,思追,你哭起来不好看。

 

 

 

  无用。年少的满腹经纶,一无是处。救不了他。

 

 

 

  他捂着蓝景仪被长枪捅穿的胸口,却感受到了纸张的触感。翻出来一看,是他一直带在胸口的平安符。已经被鲜血给浸透了,连上面的字都看不清了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蓝景仪用气若游丝般的声音说,思追,抱歉啦。

 

 

 

  身旁的铺天盖地的呼喊声再次响起,是敌军又开始了新一波的进攻。

 

 

 

  蓝景仪听着这声音,虚弱的笑了一下。

 

 

 

  他睁开眼睛直视着蓝思追,像是要把他刻入骨髓,沉淀进那一坛酒里,生生世世以此为酒引去发酵直至能忘却这生死别离。

 

 

 

  他最后以极其微弱的声音开口,嘴角的弧度似乎从未改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.....此路是我开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蓝思追想笑他幼稚,可泪水却哽咽了喉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手心归于冰冷。

 

 

 

  天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蓝思追抹抹泪水,执起蓝景仪的剑。他对着眼前黑压压的大军,抚上了胸口那个早已经看不出本来色彩的平安符。

 

 

 

  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。

 

所以,这片山河决不允许铁骑践踏一丝一毫。

 

 

 

  刀光剑影,马革裹尸。

 

 

 

  角声响彻云霄。援军来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蓝思追没告诉过任何人,他曾经在院子里的树下埋了一坛酒。那棵树是他们七八岁时一同种下的,早就已经郁郁苍苍了。阳光透过树叶打落在人的身上,晃得人眼睛有些疼。

 

 

 

  可惜了一坛好酒啊。

 

 

 

  扑面而来的是陈年佳酿的酒香,蓝思追笑了笑,把这坛十几年少年心底的情愫倒进了树根。

 

 

 

  笨蛋景仪。去你的媳妇。你是我媳妇才对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.....景仪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周围静悄悄的,只听得见树叶的沙沙轻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良久,他笑了,笑得无奈,笑得苦涩。他赤着脚坐在树下,手里拿着那坛早就喝光了的女儿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.......此树是我栽。”

 

 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【END】

 


 

感谢您的浏览。

评论(34)
热度(17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酒满 | Powered by LOFTER